那个一事无成的人

这个世界上,好像所有人都觉得小斌一事无成。

01

最爱说这句话的人是小斌的父亲。

小斌的父亲总念叨的一句话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他最得意的事情是自己高考理科成绩是全县第一名,只是政审没过遗憾地与大学失之交臂,所以,这个中年人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了小斌的身上。

从初中开始,小斌只要回到家就会被父亲拉到书桌前,开始学习数理化。小斌的数学成绩还算勉强,可是物理化学一塌糊涂,父亲拿着一堆自己做的器材和瓶瓶罐罐教小斌能量守恒和方程式配平。

教着教着,就会从卧室里传出一阵阵的骂声。小斌的父亲低吼,你怎么笨得和猪一样?要不是亲生的,我早就把你从楼下扔下去了!这么简单的方程式你都配不平!

小斌也不甘示弱,我真的有努力了,我每天都在看都在背,晚上也做题到深夜,可是没办法啊,就是不喜欢,不爱学!

一来二回,小斌的母亲都听得耳朵生茧,最后小斌的父亲拉开门对着他大声吼,我看你这辈子注定一事无成!

02

小斌的母亲好像也爱说这样的话。

母亲爱干净出了名,家里一尘不染,所有的东西都归置到位,不能有一丝脏乱。小斌以前总怀疑母亲有洁癖,他天生又是一个大咧咧的男生,好像是遗传了父亲的基因。

于是,每天的清晨和晚上,总是能够看到母亲收拾家的身影,她会一边收拾一边忿忿地说,你瞧瞧你,用完东西,怎么不知道放回原位?这些垃圾怎么就不及时扔掉?我从小是怎么教导你的?

小斌听着一阵偷笑,因为这套唠叨也经常被用在父亲身上,母亲总爱说,让你帮忙干点活,还得要工钱,洗个碗摔碎俩,擦个桌子打翻水杯,我觉得你是故意的吧?

如果小斌在母亲唠叨的时候反驳,母亲就会扔掉扫帚,拉着小斌坐下又是一番说教,如果小斌连连点头乖乖认错倒也罢了,可青春期的孩子有几个不叛逆?每当这时,母亲就会提高嗓门说,我看你爸说得对,你就这辈子一事无成!

然后,小斌的母亲仿佛还要自我肯定地顿一顿,然后点头说,对,你这辈子就是废了!

03

小斌的老师也经常这么说他。

小斌的数理化成绩不太好,从小偏科严重,考试一直都是中上游水平,班主任着急地找他谈话,如果把理科成绩提升一下,将来升重点大学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小斌向老师保证一定用功学习,可每次的考试成绩不升反降。

老师拿着成绩单站在讲台上点评,有些骂得劈头盖脸,有些夸得天花乱坠。轮到小斌,老师盯着成绩单看了很久,然后皱着眉头指着他说,我曾经跟你说的话白说了吗?我的苦心是白费了吗?

小斌也有自己的委屈,我就是对理科不太敢兴趣,我也真的用功去学了,但是总不理想。老师翻着白眼,就像你这成绩,将来分班肯定不能留在这里!小斌点点头,所以我觉得去文科班,可能那里比较适合我。

老师猛地一拍桌子,文科班都是点什么样的人你不知道?每天就知道死记硬背,没出息!我看你这辈子一事无成!

04

工作之后,小斌偶尔和朋友倾诉,朋友也会打趣他。

高中时小斌去了文科班,考上重点大学,顺利毕业找到工作,可毕竟社会和校园不同,几番折腾下来,小斌感觉有些力不从心。

他和几个朋友倾诉,痛骂社会的操蛋,说自己的老板没眼光,朋友都有同情和异样的目光看他,小斌说,从前父母和老师说我一事无成,我确实努力过,但总是达不到他们的目标,难道成功就非要得名得利吗?去他妈的。

朋友拍拍他的肩膀,这就是普世的价值观,你不得不遵循,再说你现在混得也不赖啊,知足吧。小斌喝得有点多,趴在桌子上有气无力地说,我也觉得现在挺失败,好像什么都没做成,看着身边那些得意的人,我也是羡慕嫉妒恨……

朋友拍拍他的肩膀,不是有个段子吗?你如果现在觉得生活无望理想泛空郁郁寡欢,到了三十岁就……小斌问,三十岁就好转了吗?

朋友大笑,傻逼,三十岁后你就习惯了。

05

一晃又四年过去了,家人和老师口中的小斌,已经是被戏谑地称之为老斌了。

过年回家,小斌带着妻子和刚刚出生不久的儿子,父母都在兴高采烈地忙活,妻子在旁搭手,母亲说了很多小斌儿时的糗事,也包括那句这辈子注定一事无成。

家人在一起相谈甚欢,妻子笑得前仰后合,小斌打断父母,哎呀,你们总说这些干嘛啊。

父亲说,那时候就是单纯想要激将一下,没想到被记了那么多年。小斌连忙否定,激将得好!母亲也笑了,你这个傻小子,就算是一事无成,也是我们的儿子。

小斌感慨地说,其实,我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个一事无成的人,但是我觉得自己开心快乐就好了啊,人要懂得知足,要那么成做什么?煲汤喝啊?

妻子在旁重重点头,是啊,汤又不管饱,吃饭最重要。

06

晚饭后,小斌和妻子出去散步,妻子又想起了刚才的话题。

妻子问,你知道吗?你妈偷偷告诉我,其实他们以你为傲,他们只要你健康就心满意足了。

小斌紧紧拉着妻子的手,我都明白。父母这一代,对子女都有期盼,都望子成龙,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老师也曾经这么说过我,朋友也调侃过我,都是为我好。可我觉得现在就不错。不受冷不挨饿,有滋有味,足够了。

妻子用力会握了小斌的手,对,一家人平安快乐,就足够。

小斌望着身边的妻子,然后抬头看着故乡冬天的夜色,其实想说的话没有说出口——

在最亲的人面前,可以勇敢地做自己。在曾经的年少时光里,可以勇敢地做自己。之后会因为放肆吃亏,会因为吹亏闭嘴,你会被轻视、误解、背叛。但最爱的人还在,还依然相信你,你最珍视的东西还在,还依然在心里。这个社会里有成功的人,但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和甘于平凡的权利。不管何时何地,有他们一直都在,一事无成,又能怎样。

我们曾如此渴望成功,但最后才发现,人生最妙曼的风景,无非是顺应内心而活,哪怕在别人眼里一事无成。

呵呵,不然你还能怎么想…

文/这么远那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