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败与烦躁:我允许做不好,正如我允许自己想做好一样

一件事没做好,一件又没做好。一件事还没有做,还有一堆事没有做。压力就这么接踵而来,好不挫败,烦躁不安。很想逃,又无处可逃。情绪就这么被堆积着,一触即发。

这时候不想照顾到任何人,因为自己就是那么匮乏。最好也不要有任何人来打扰,不然,只会伤害到你。于是用强大的理性来把挫败感压抑住,于是成为了烦躁。

挫败感有很多话在说,那是对自己的愤怒。那一刻很恨自己为什么这么无能,为什么诸事不顺。又有很多委屈,好想有人或者上帝可以帮自己做好,让诸事顺利,心想事成。

只是,心想事成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太多人喜欢争强好胜,认为既然做了,就要把事情做好。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做的好,虽然不会嫉妒,但一定暗暗较劲:超过他。

当持续失败的时候,又会发展出另外一个样子来:因为害怕失望,所以不去希望。因为害怕失败,所以不去努力。这样就假装自己可以过的很好,不是我做不了,而是我没做。这不能说明我能力差。

那是跟自己的较劲,一个人的战争。

想把事情做好,想把关系维系好,想成就一个优秀的自己,这是人类的一个本能。希望是人类最美好的事物之一,充满了希望就充满了动力。但是希望却不该成为一个压力,让自己窒息。

这唯一的区别就是,我是否允许自己做不好,正如我允许自己想做好一样。

我有向上的动力,我渴望做好,我渴望优秀,我渴望顺利完成任务,渴望维系好关系,渴望证明自己,渴望在做事的时候可以顺利。这都无可厚非,我给自己制定计划,制定目标,让自己可以更好的利用规划的路线来完成。

但是期待的出现、计划的制定,是人类为了更好的为自己服务而产生的,而不是为了成为天条来压迫自己。并不是我制定计划就决不允许修改,并不是我设立目标就决不允许失败,并不是我做了事情就绝不允许自己做好,更不是我没有做好就代表我不好了。

挫败感有种规条在约束着自己:我是不能犯错的,我是不能做不好的。如果我们再加上“绝对”两个字就会觉得更有趣:我绝对不允许计划有差错,我绝对不允许事情做不好,我绝对不允许自己比别人差。当我这么绝对化的时候,你会觉得我在折磨自己吗?

挫败就是这样,我没有做好,我就不放过我自己。我就拿内在愤怒和烦躁来折磨下我自己。因为我的情绪在说:你不该犯错,你不该做不好。

如果犯错和做不好是人之常情,为什么我们不允许它发生在这一次呢?

于是接纳,接纳我这次没有做好,因为我不可能所有时候都做好。接纳我这次失败,因为我不可能所有时间都不失败。接纳我这次不够优秀,因为我不可能在所有方面比他们都优秀。

也臣服。臣服于宇宙起起伏伏的规律。我有这次没做好,就会有一次做的很好。我有这次挫败,就会有一次骄傲。人类最愚蠢的想法,难道不是如此吗:我做好的时候不表扬自己,我做的不好的时候就我责骂自己。

也爱自己。爱自己就是放过自己,不去跟自己较真。我们把不允许自己犯错的心叫做:完美主义。完美主义是人类喜欢折磨自己的强大武器。

我对自己有个美好的期待,我努力去实现它,同时我也允许自己失败。那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再简单的事情,也有失败的概率。如果设定目标,如果做一件事情,只允许顺利一个结果,岂不很悲哀吗?你有问过事情的感受吗?当它被强迫了只有一个出路。

当我允许自己失败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我放弃了成功。我会努力去成功,但不会要求自己一定成功。

中国人喜欢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怎么做了,是我的事情。成不成,是天的事情。如果我要越界替天做决定,那我活该折磨自己。

于是当我再度挫败,我决定,放过我自己:我允许我这次没有做好,无论环境多么不允许我都有局限的存在,我可以下次更努力做好但这次我允许我就是没有做好。我允许自己失利,正如允许自己成功一样。

作者:丛非从(cong-light@qq.com)

作者地址:http://blog.sina.com.cn/u/155377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