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放下怨恨与报复,只是因为我决定去爱我自己

有时候我也很想报复,总觉得那些伤害我的人应该千刀万剐。有时候又劝自己原谅他们却又做不到。于是只学会了跟自己说,我不恨他们,他们也别靠近我。隐约中又难以说服自己,因为恨一直在。

背着伤走的人,通常是疼痛的。有时候也知道该放了,但就是放不下。曾经,那么多人无情的伤害了我们。

有来自妈妈或爸爸无尽的伤。依稀那些童年,都是阴森的回忆。家里空无一人,爸爸妈妈过于忙碌而忽略了自己,他们的事业永远都比自己重要,只要工作忙,自己随时就会被抛弃。他们即使在家也常常吵架,难过的是也会殃及池鱼。为什么他们之间的冲突,要把自己带进来。

有的妈妈会去跟孩子说“去跟你爸爸说我想跟他离婚”,而这个孩子并不认同妈妈,只想拼命的逃脱这种控制。有的妈妈会不让孩子跟爸爸联系,千方百计的阻挠。有的爸爸在酗酒和没酗酒的时候都会无尽的辱骂,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好,似乎只要去做就只有做错被骂这一种结果。有的爸爸要孩子听话,一旦不听话就像孩子一样开始耍赖控制。很多人在说,他们和父母的关系并不好,因为疏离、控制或者伤害。他们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远离父母,永远不要再见到他们。即使这些人长大到三十岁四十岁,父母已经开始渐渐老去,他们对于父母的恨也不减当年。

长大后,这些恨也在延绵。我见过一些断了情感关系后对于前任的怨恨,他怎么伤害了她或她怎么抛弃了他。他们怎么瞎了眼曾经和那么一个极品在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在分开后,极品前任又做了多么荒谬的事情,又深深的捅了他们一刀。对于道德的谴责,这个极品前任该挨千刀,但是现实却常常是他们依然活得逍遥自在。于是被伤害的人更加赞叹命运不公,或者更加怨恨,甚至想要去报复。似乎只有把他们打倒,致残。让他们明白:看,这就是你伤害我的下场。或许还有一句“看你以后还敢不敢”,同时也清楚没有以后了。

对于生活也是如此。总是不经意就被生活所强奸。被朋友伤害,被陌生人伤害,被最信任的人欺骗,如果去发现,总能发现自己常常成为受害者。虽然有时候强迫自己去原谅对方,但是发现依然做不到。

于是依然带着曾经的伤一路走,五年,十年,二十年。

我慢慢的认同,任何人都是应该也值得被宽恕的。但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轻易宽恕对方。那需要多大的爱,多大的心理能量才可以去完成这个动作。博爱众生,周济天下。

但是我开始慢慢承认,无论我们怎么保持恨,都难以再去改变现状。即使想报复,也不会挽回任何局面。留着的这些恨,除了伤害了自己外,依然毫无所获。曾经读过刘震云讲过一个《我不是潘金莲》的故事,被深深感触。一个年轻貌美的新婚女孩,怎么被冤枉成潘金莲,怎么恨丈夫,怎么恨社会不公,为了泄恨,为了报复,不停的上访,一上访二十年,人老珠黄,孩子没时间管托给别人,自己身体一场场大病面临垂危,二十年后冤枉的恨还没有解,曾经的丈夫也因为车祸意外去世。二十年的恨,还没有来得及报复,就已经结束。

也许暂停一下恨,才会去了解恨,去听听它在说什么。

恨是因为爱,恨是因为还想要。也许我的意识告诉我,已经不可能了,也不想要了。但是我的心在说我还想要。我想要你补偿我,我想要你改变,我想要你给我安全,想要你给我爱,想要你尊重我,想要你理解我,保护我。恨的很深处有着还想要的渴望。只是我知道要不到了,我不得不发展出恨来保护下自己,假装我还可以得到。我不愿意放下恨,是我假装还可以得到。我幻想着可以回到过去,可以一切重来,可以不要这样。如果我放下恨,这就意味着我再也得不到了,意味着我放下了,再也回不去了。所以我不愿意放下。

当我真正去聆听恨的时候,会发现恨的深处,是一股哀伤。这股哀伤在说,看,我多么可怜,多么累,多么需要。

我知道有的人真的改不了了,他可能一辈子只能这样,他就是这样的人。有些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再也回不去了,伤害就在那了,再也改变不了了。这是很无力的事实,我们错过了那个时间,我们拥有了现在,我们不可能再回到过去了。

于是我想可以尝试着放下恨。不是因为我要原谅你,不是因为你值得被我原谅,而是我想放过我自己,我想学着爱我自己。

恨是一种感受,是一种情绪。这种情绪积压在体内,就是一些顽强的毒素,不停的伤害着自己。恨让我成功的背负着过去不放,让我负担很重。我背负着过去,我惦记着不放,我时常拿出过去来折磨下我自己。当事人都已经不在这了,但是我还是要拿出过去来折磨下我自己,然后恨他恨得牙痒痒。恨让我活在过去,让我不能专心于现在。

可是我想轻松,我想全身心活在当下,我想用美好的心迎接未来。我不再受伤,不再被你伤害,不再被往事伤害。曾经,我决定不了你伤害我。但是现在,我可以决定不再用往事伤害我自己。我可以决定成为我自己,我不需要再害怕,因为我已经长大。我可以选择轻松。或许有哀伤,但我依然决定。

我宽恕,不是你,而是宽恕我自己。

丛丛的新书《你是在恋爱,还是在发神经》。

作者:丛非从cong-light@qq.com

作者地址:http://blog.sina.com.cn/u/155377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