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牺牲才是最大的自私

表妹刚才给我打了一通电话,向我郁闷的倾诉自己最近的感情遭遇。总结起来也许就是很简单的一句毕业季分手季。这样一个说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对于她来说却无比的痛苦。

表妹很聪明,毕业后考上了同济的研究生,而大学时代的男友则选择回家当一个普通的小文员。男友的思想很简单,也很善良。父母年龄大了,做为独子必须在家生活。而纠结的妹妹却接受不了这个出尔反尔的事实。尤其是她已经利用家人的关系为男友在自己生活的城市找好了工作。

表妹问过很多人,也有很多人劝她。她有了更好的平台,以后的眼界会更加宽广,未来的几年内,她一定会选择和他分手的,不急这一时。也有人觉得这样的事实在是太傻,早死早脱身,何必浪费青春。

她打电话问男孩,“你觉得我们最终在一起的可能性有多大?”

男孩自然地回答道“我觉得80%。”

她不自然的哦了一声,随便聊了两句便挂上了电话。她告诉我,她的心里觉得他们不在一起的可能性为80%。

当我问她究竟打算如何选择呢?她无奈的告诉我,“也许我很傻,虽然我明明知道我的父母不会同意他就这样把我拐到一个小地方,虽然他的父母的确不太喜欢我,我父母也不喜欢他,虽然我知道如果我和他去了,我梦想的生活,我一直为止努力地一切都会失去。但是我还是狠不下心去结束这段感情,我依然不想这么自私的结束!我做不到这么自私!我只能自我牺牲。”

在电话那头的我一边听着,一边做着腿部运动。考虑到她的心境,这才停了下来。“你的意思是,你会去他的那个城市?哪怕保持着牺牲的态度?哪怕一直不快乐?”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轻声说道,“也许吧。”

我也沉默了,然后很淡的说了一句“这才是自私。”

“啊?我是说我到他的城市。”

“是的,你的牺牲就是最大的自私。”

自私在我们很多人的心里的定义很简单,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似乎不考虑别人就是自私,只想着自己也就是自私。而似乎自私的反义词就成了“牺牲”。为了爱人牺牲时间,精力,甚至生命。这样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为了感情牺牲自我,理想,甚至自由。这样的故事也是可歌可泣的。就像我这个表妹的故事一样,似乎一切都如此合乎情理。她不自私,她付出一切,她因为爱情。

电话那头的她还想解释什么,我却打断了她的话。

“如果,你做到牺牲了一切而无怨无悔,并且为此付出而发自内心的感觉到幸福。那我便不再多说什么。而我想,这样的事情,你是做不到的吧。否则你也不会用上牺牲两个字。”

“是的,我总觉得如果这样做心理会有个疙瘩。”

我笑了,继续说到,“你的性格我实在太清楚了,你的一喜一怒基本上都会显露在脸上,就算你经过了三年,你的性格变化很大。你可以脸上完全的笑着,心里哭着。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没有人是傻子。尤其是你的亲人,朋友,没有人会看不出来其实你不太开心。你的语气,态度,行为各方面都决定于你生活的是否快乐。如果你足够快乐,你不光会笑。你会有精力去温柔,有精力去浪漫,有精力去说一些情话。你的微表情会让人如沐春风,而不是保持距离。其实,你快不快乐,是装不出来的。”

有一些话我并没有说出来,那就是并不只是她。我们每个人都无法伪装快乐。

我们经常会牺牲一些事情,并不是说牺牲不好,而在与这种牺牲是否会让两个人的关系走向一个更好的更稳定更加温暖的局面。而往往,善良的人们总是想着如何牺牲自我来达到某种目的。

我们会牺牲自我,通过卑微,来乞求爱情。会牺牲空间,通过亲密,来稳定爱情。会牺牲性格,通过迎合,来追逐爱情。当然,也会牺牲亲情,友情,还有自己。每一种的牺牲似乎都不太一样,但实际上往往牺牲的都是你的快乐。

也许你尝试过对一个人卑微,你心里总是想着,也许我多“付出”一些,ta就会更爱我一些。所以,你总是在满足ta的所有愿望和要求。但是如果ta是爱你的,你是否注意到你的不快乐也会让ta根本笑不起来?

也许你尝试过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给一个人。因为你心里总觉得,爱一个人就要“付出”一切。所以,你总是不停地电话,视频。但是你却是否发现当你尴尬的寻找话题的时候,ta也根本无法享受聊天。

你无法在意你的方方面面,也许是短信中的一个“哦”。也许是相处中的一个白眼。但是如果你不是发自内心的舒适,不满最终会从各种小细节暴露出来。而它们则会对着周围的人大声的诉说你的不满。尤其是爱你的人,在乎你的人面前。

也许他们不会明确的知道,但是每个人心里都会明白,一切都变了。

ta喜欢的是你开车时候的笑容,那种笑容来自于你对于驾驶的乐趣。ta喜欢的是你做菜时候的自信,那种自信来自于你对于味觉的兴趣。ta喜欢的是你工作时认真的表情,那种表情来自于你对于工作的理解。这些爱你的人爱的是你内心的快乐,而不是你心口不一的牺牲。

如果要牺牲,就请爱上牺牲。否则牺牲就是最大的自私。这种牺牲让你不再有负罪感,反而觉得自己牺牲了这么大,理所当然就应该被加倍回报。而你的不快乐会潜移默化的压在爱你的人身上,压力,隔阂,随着你理所当然的牺牲,变成了可怕的负担。

对于爱你的人来说,你让自己快乐,就是对于所有人最大的爱。而你让自己不快乐,对于朋友,对于你父母,甚至对于爱你的他来说,都会是最大的责备。爱自己并不等于自私。牺牲也并不等于爱。你不曾自私,也不曾牺牲,一切都因为爱。

祝你的世界一片安好,晚安。

如果他爱你,请你更要让自己快乐。

文/饭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