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满金石的罐子才抗压

一个罐子能否抗压,要看这个罐子里装着什么,装到什么程度。里面只有气体很容易被压扁,里面装上金石,就不会那么容易。

我们都会遇到压力和挫折。在压力和挫折面前,有的人“青松挺且直”,有的人却一蹶不振,甚至不惜放弃生命以求解脱;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这样一个“罐子”,“罐子”里所装的东西决定了我们对压力和挫折会产生不同的感受,而正是这不同的感受引起了我们不同的反应。

这个“罐子”就是我们的自我价值感。一个人对自己的感觉和想法,就是自我价值感。每个人都有自我价值感,或强或弱,或积极或消极,因人而异。

自我价值感强而积极的人,能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他相信世界会因为他的存在而更加美好;他高度自信,懂得欣赏和喜爱自己,会充满活力和爱心地应对生活。他会遇到来自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和挫折,有时候甚至是接踵而至的压力和挫折,但他们会平和地看待一时的不顺,把压力和挫折看作是暂时的危机。压力和挫折虽然也会给他带来痛苦,但他相信自己能够战胜危机,重见光明。他们就是“罐子”里装满金石的人。

一个自我价值感弱而消极的人,他很少或者根本看不到自己有什么价值,他贬低自己,封闭自己,通过否定周围的一切来保护自己,总觉得自己会受骗、会被人羞辱和看不起。当压力和挫折降临时,他们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受害者、怨大仇深,总会把事情想得很糟糕。他们就是“罐子”里装了气体的人。

强而积极的自我价值感是从那里来的呢?我们最初的自我价值感来自于父母。父母无条件的接纳和对我们情绪足够的关注,会形成“无论我做什么,爸爸妈妈都会爱我,我都是有价值的”的观念,这是我们形成强而积极的自我价值感的基石。如果没有被父母完全接纳,或者父母对我们的情绪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我们就会只接纳自己好的一面,不接纳自己不好的一面,因为只有表现好,我们才会有价值,而表现不好,就没有价值,同时,如果我们的喜怒哀乐都没人关注,就会形成“我不够好,我是不值得别人关注的,我是没有价值的”的认识,这就为我们将来自我价值感弱而消极创造了条件。最初的这种观念会一直影响我们,但它并不决定我们一定会成为那样的人。

有人认为自我价值感强而积极,是因为这个人有很多优点和成就,够优秀,拥有够多,受到别人的认可和肯定多,这是最常见的误解。我们会发现身边有很多人,尽管外在条件看起来很优秀,也经常受到表扬和鼓励,但就是自我价值感弱而消极。自我价值感,尽管与外在的条件有些关系,但最主要的是一种内在的东西。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小时候形成的自我价值感会被加强或是被削弱,而这跟我们外在条件的变化关系并不大,而是跟我们向“罐子”不断添加的东西密切相关。

吸收各种美好的感觉,不断地添加到我们的“罐子”中,这是形成强而积极的自我价值感的最佳策略。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有意识地寻找自我价值的证据,比如别人对我的爱和尊重以及我的美好的品质和各种大大小小的成就,经常地花时间让自己沉浸在这些经历和体验中,把这些美好的感觉贮存到自我价值感的“罐子”中,每天都坚持这么做,多关注我们自己身上的这些美好,以及别人给自己的关爱和认可,让我们的“罐子”中充满这样的“金石”。只要我们愿意并坚持这样做,不管在人生的任何阶段,无论我们是儿童、青少年、成年人还是老人,都可以形成强而积极的自我价值感,变得更自信。

坚信我们有价值,一直相信有我的存在,世界会更加美好,这会让我们充满力量,无论再大的风浪,有这样的力量,我们都能自己扛。那些在压力和挫折面前放弃自己生命的人,他们如果能够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认识到他们有力量让世界因为他们的存在而更美好,相信,他们不会做那样的选择;那些在压力和挫折面前畏首畏尾的人,如果他们内在拥有关于自我价值的美好感觉,他们也一定会鼓起勇气,向压力和挫折发起挑战。

我们自己创造的美好并不少,发现它、吸收它,充满我们自我价值感的“罐子”,填满金石的罐子自然抗压。

文/孙永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