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独立自主能力是如何消失的

不让孩子自己吃饭穿衣,其实是很多家长怕麻烦,因为孩子弄脏弄乱了要帮他们收拾。也由此培养了孩子的懒惰和奴性。

“妈妈,你的筷子怎么又伸到我的碗里了?!”女儿又在抗议。妈妈自己吃着饭,眼睛却总是盯着女儿的碗里——看她夹不上饭菜,就会忍不住去帮一下,甚至直接夹起来往她嘴里喂。

我总是支持女儿。我对妈妈说,只要想想你自己,未经你同意和邀请,别人的筷子老是出现在你的碗里,而且夹起饭菜往你嘴里送,你是不是有一种被冒犯的感觉?这顿饭你还想吃吗?

孩子也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应该把孩子当大人看待。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很多家长却很难做到。在孩子面前,家长拥有充分的权力,不知道反省和约束,就很容易变成滥用权力的专制者,而且还打着“为他好”的旗号。不管孩子表现出怎样强烈的自主进食的愿望,怎样足以胜任的能力,他们都视而不见,坚持认为孩子不知道自己需要吃饭,不懂得该吃多少,也没有能力送进嘴里。

是的,我说的是从一开始,孩子就不需要喂饭。好在,多数父母还允许婴儿自己张嘴、自己吮吸第一口乳汁。我们假设,大人既定一个时间,提着宝宝来到妈妈胸口,强行摁在乳房上,用手撬开他的嘴,令他吃下第一口奶,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我估计大多数宝宝一辈子都不想吃奶了。

几个月以后,孩子的各种能力都有了发展,而且对别的食物产生了兴趣。同时他们欣喜地发现,除了嘴巴之外,还可以用手触摸世界,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只要在适当的时间把食物摆在他们面前,他们就可以用小手送到嘴里,咀嚼以后吞下去,觉得非常享受。没有想到,大人们拒绝给他们这份快乐,不允许他们自己吃饭,甚至把小手绑起来,然后由大人一勺一勺地把食物塞到他们嘴里。他们不能选择先吃什么后吃什么,也不能计划每一口吃多吃少,还不能决定什么时候停止进食。

很多孩子对大人的反抗就从这时候开始了。对于大人的粗暴专横,他们有意识地利用拒绝张口、呕吐食物、踢打闹腾等方式来表达抗议。当然,大人也有加强统治的方式。首先是利用孩子们的饥饿,让他们忍受被喂的屈辱。其次,把食物做得更加可口,诱惑他们俯首听命。再则,有时还唱着儿歌,或者给个玩具,让他们忘记或忽略被喂这件事。最后,孩子稍大,有了更多反抗能力之后,大人们还以暴力做后盾,斥责、羞辱、追赶、殴打、关押,以令其服从。

懒惰和奴性都是可以培养的。到了这个时候,很多孩子已经不会自己吃饭了。他们放弃追求独立自主,只想怎样被喂得舒服一点,或者用服从进食来和大人谈判,换取游戏和金钱。专制者大人却开始嫌麻烦了,抱怨孩子没有独立生活的愿望和能力,连吃口饭都让他们操碎了心。

我刚开始让女儿自己吃饭的时候,也遭到家人的反对。一个七八个月大的婴儿,怎么会自己吃饭?这个不需要反驳,因为女儿明明已经把饭抓起来喂到嘴里。接下来的理由是,你看她把食物搞得满地都是,脸蛋也弄得花里胡哨,这怎么可以?我的回答是,她的确还没有能力弄得很整洁,但是大人不能因此就剥夺她学习的机会。

不让孩子自己吃饭、穿衣,其实是很多家长怕麻烦,因为弄乱了要他们帮助收拾;也缺乏耐心,孩子自己做事可能更慢,需要大人花更多时间等待——从长远看,养成喂饭习惯的孩子需要大人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但是他们一开始看不到这一点。有些家长也给了更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要让孩子从小养成整洁的习惯,不允许把东西搞得乱七八糟。问题是,你不让他开始,他如何学会?说到底,专制者家长需要的是自己的整洁、自己的节奏和自己的秩序,而不管它们是否符合孩子成长。

孩子有了独立的意识和能力,也会更好地保护自己。据报道,大年正月初二,福建有一个两岁半的孩子跟着母亲参加大家庭团聚,被一个亲戚喂食开心果,导致气管堵塞而死亡。网民们纷纷吐槽亲戚朋友对孩子乱喂零食、随便拍打脸蛋等恶习。这些不尊重孩子的风气的确潜藏着很多危险,应该受到谴责。同时,根据我的经验,一个从来不被喂饭的孩子,大概也会拒绝别人的喂食。就像我们大人一样,有陌生人走到你面前,掏出一颗开心果来,剥了塞到你嘴里,你会怎样反应?

我并不想用这篇文章来指责那位不幸的母亲,我也不知道她的孩子生前是否习惯被喂食。即便自己吃东西,也有不慎吞进气管的风险(但是由于意识自主,身体各种器官协调行动,这种风险的概率会小很多)。我想说的是,不要只是谴责亲戚朋友喂食孩子,家长们也要从自己做起,学会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这样全社会才能养成不乱喂、不乱摸孩子的风气。倘若我们只是讨论“我喂得,你喂不得”,那么一旦亲戚朋友把孩子“当自己亲生的一样去爱”怎么办?

前段时间,网上流行改编漫画“妈妈再打我一次”,以孩子们被父母暴力管教的遭遇,讽刺种种社会现象。其实,“喂”是“打”的另一面,是一种针对孩子的软暴力。

文/ 卡乎 | 南方周末  原题:妈妈再喂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