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追求成功还是避免失败?

许多人会偷偷树立目标,却绝不向别人提起。这样如果失败,也只有自己知道,不会被别人笑话。这是在追求成功还是避免失败?

2011年6月4日,法国的罗兰加洛斯,娜姐站在了人生的巅峰。在并不擅长的红土赛场,她击败法网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捧起了象征网球最高荣誉的大满贯奖杯。她创造了一系列的历史:成为第一个捧起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世界排名升至第四,追平亚洲选手的最佳排名。媒体的褒奖和诱人的商业合同纷至沓来。娜姐成了全民英雄。就在人们期待她再创辉煌的时候,娜姐的状态却忽然跌落谷底。温网第二轮即输给了排名62位的利斯基,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站也只打进了16强,美网和中网更是0:2首轮出局,而她首轮的对手排名都在50开外。2011年的年终总决赛,这位新科法网冠军成了选手中获胜赔率最高的“软柿子”。在和阿扎伦卡的比赛中,娜姐的眼神从坚毅顽强变得犹疑不定,比赛早早就失去了悬念,甚至让很多观众都希望比赛快点结束,让娜姐少受折磨。连央视的主播都说,“现在,李娜最需要的,恐怕是一个心理医生。”

法网后近一年,娜姐颗粒无收。正当人们开始猜测娜姐的退休时间表时,娜姐却在12年8月迎来了自己的新教练,曾执教过前世界排名第一、七夺大满贯冠军的比利时传奇球星海宁长达15年的世界名帅卡洛斯.罗德里格斯。

效果立竿见影。一周后,娜姐捧起了超五赛事辛辛那提站的冠军,结束了自己长达14个月的冠军荒。随后的美网进入第三轮,中网进入四强,并连续两年闯入了年终总决赛。2013年,这位年过30的老将一反常态地提出了自己的新年目标。这是一个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排名进世界前三,争取再夺一个大满贯。于是我们看到了13年初澳网决赛中,几度受伤,又几度顽强站起来的李娜。娜姐度过了最好的一个赛季:澳网亚军、温网八强、美网四强、年终总决赛战胜各路好手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打得小威吓出一身冷汗。最后娜姐居然奇迹般地完成了年初定下的目标,闯进了世界前三。

卡洛斯是调整心态的专家。他给娜姐的心理带来了很多积极变化。2014年深圳赛卫冕后,在接受北京青年报的一次采访中,娜姐说,她一直接受的教育是不相信自己,是卡洛斯让她的心灵脱胎换骨。是卡洛斯说服她,要相信自己。

我知道她所说的教育是怎么样的。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熟悉这种教育。这种教育的典型理念是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种教育的典型句式是, “如果你做不到……,你就会……”。“别看你现在做到了,如果你不……,你也会很快……”

比如,“如果你考不上大学,你就只能去工地搬砖”;“虽然你考上了大学,如果你不好好学习,你还是得去搬砖。”这种教育是恐吓式的,它激发了我们对失败的恐惧,让我们不停寻找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努力补齐。它让我们相信,成功只是暂时的,一不小心,失败就会在前方等着我们。

研究成就动机的心理学家阿特金森很久就提出,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成就动机:追求成功和避免失败。很多人相信,相比于对成功的渴望,对失败的恐惧会是更大的动力。这也是那些老师和长辈拼命向我们灌输忧患意识的原因。但两者还有很多重要的差别。当我们前面那个宏伟的目标激发着前进的时候,我们是乐观的、充满希望、斗志和活力的。当我们被失败的恐惧所驱赶着的时候,我们是焦虑、战战兢兢、患得患失的。

追求成功和避免失败的另一个差异,在于我们的关注点不同。假如做一件事能增加成功的可能性,你会全力去做吗?追求成功的人会,因为“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就已经是最好的理由了。但避免失败的人可能不会。对他们来说,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是保护自己的自尊,让自己不受失败之苦。

潜意识里,避免失败的人相信,如果一件事情不去做而没有成功,没有人会怀疑和嘲笑你。但是当你努力去做而没有成功时,别人都会认为你的能力有问题。怀疑和嘲笑就会纷至沓来。这对自尊是一种损坏。所以避免失败的人,有时候宁愿放弃努力,也不愿去面对失败。

更多的人采取了折衷的策略:偷偷地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却绝不向别人提起。这样如果失败,也只有自己知道,不会被别人笑话。可是,我们一直是自己行为的观察者。我们也是通过对自己的观察,来判断自己对这件事是否自信。偷偷摸摸树立的目标,其实已经在暗示我们自己,我们对这个目标并不自信。这种信念发生在潜意识层面,平时也许未必会表现出来,但在某些不容思考的压力下,在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它就会从眼神、动作、跑动中清晰无疑地显露出来。

避免失败式的教育造就了大量在学校或公司里被不安全感驱动着学习或工作的人。通常他们也一样很努力,却很焦虑。他们没法享受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欣赏自己的成长。他们很难经受压力,因此也很难有持久的动力。避免失败的动机让生活看着像逃离,即使获得某些成功,他们也无力体验到幸福。

2014年,新的征程。在成功卫冕了WTA深圳赛后,娜姐在颁奖典礼上,当着所有观众的面宣布自己的新年目标:再夺一个大满贯冠军。卡洛斯鼓励她,有目标就要大声说出来。谈到为什么要树立一个这样的目标时,她说,如果我只想着保分的压力,我会崩溃,我必须要给自己一个目标,让自己有动力。我觉得,她说的就是不能避免失败,而要追求成功。娜姐还说,我现在还非常非常喜欢打网球。我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还做得非常开心。如果有机会,我会过好每一天。

从法网卫冕后跌入谷底到带着希望重新出发,我猜娜姐经历了从避免失败到追求成功的心理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她比赛的很多细节上,也体现在她树立的新目标方式上。目标的意义,不仅在于实现它后的喜悦或未实现后的懊恼,而在于,因为心怀希望,奔向目标的整个过程都充满活力和意义。

又将踏上澳网征程的娜姐正用她这段经历告诉我们,成功和幸福可以兼得。而为了我们自己的成功和幸福,我们也需要我们自己的卡洛斯,来帮助我们走完这段从避免失败到追求成功的道路。

文/动机在杭州,幸福课专栏
   《幸福课之十二:追求成功还是避免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