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觉不爱”的中国人

一味地贩卖心灵鸡汤总是可耻的。我们也没必要否认“累时代”的客观存在。正视那部分“真实之累”的存在,同时在我们“喊累”时不妨再静心想一想到底因何而累,想开了悟透了,包裹在身上的“累感”也许会缓解很多。

随便问一下身边的人“你累不累”,答案很可能是“累”。所以,当《小康》杂志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累”成为中国人2013年的年度感受时,虽然样本只有2000多人,但舆论对此并没有表现出太多异议,反而引发了共鸣。

这项调查的核心内容是,“请您用一个字或者一个词来形容您这一年的感受。”“累”字被提及的频率高居榜首,达到了80多次。调查发现,不仅北京人、广东人普遍感觉累,在人们心目中还算是比较休闲的四川,以及经济相对欠发达的甘肃,人们也都喊着“累、累、累”。有人“身累”,有人“心累”,有人“特别累”,还有人“越来越累”。除了“累”之外,“淡”、“好”、“忙”、“烦”等感受也被频频提及。总之,调查结果是,中国人在这一年活得并不爽。

虽然说宣泄负面情绪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病,但是,当很多人表达“累”的时候,我们必须正视这些“累”中哪些是被动的累,哪些又是主动的累。

这些天被媒体聚焦的“井居人生”的底层民众一定是真累,为了儿女在城市里打拼,连房租都付不起,不得不蜗居在城市的下水管道里,我们必须要懂得他们的累。那些在职场上拼位子拼票子、在生活里拼房子的人一定也很累,竞争激烈房价高企,不拼不累只能被人挤掉。

累,成为当下国人的普遍感受,这确实也是一种现实。有研究表明,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当人均GDP从1万美元向2万美元发展的过程中,劳动者感觉“最累”,这也往往是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和企业扩张最激烈的时刻。当下中国,正处在社会急剧转型期,转型带来变数,变数带来不确定感,不确定感进而导致民众普遍“心累”。生活在这个“累时代”,“累”也许成了每个人必须付出的代价。

如果说外因导致的累,每个人无可避免,那些因内在欲望滋生的累,大概就有些顾影自怜的味道了。有一次同事抱怨社会上的早教班收费离谱,开设的课程无非都是靠噱头而已。有意思的是,他一边抱怨早教不靠谱一边还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早教课堂,为不靠谱的“教育”贡献着不菲的费用。当他因此抱怨“好累”的时候,我在心里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同情。早教压根不是“必需品”,只是为了顺应潮流或者无谓地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边痛骂又一边迎合,这样的累又怪谁呢?要怪只能怪自己定力不够。

专家在剖析国人普遍“喊累”时总忘不了分析“国人信仰缺失、欲望无止境、精神无依托”等抽象命题,其实很多“累一族”确确实实是“累”在了欲望之上。物质主义迷雾笼罩了不少白领及工薪一族,“高收入”就像GDP主导官员升迁一样主宰了他们的追求,物质和名利之困加重了他们的疲态。

我一直坚信好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滋养生活的。认识一位朋友,当年因为某种机缘,她在电视主播台上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当她身边的人以及她的观众都以为她可以凭此机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时,她却不急不缓地远离了聚光灯。现在的她只是一个“小店主”,带着十多人用心经营着她们手工制作的衣服,过着放松但不放纵,有要求但不强求的慢生活。很少有人能禁得住名利的诱惑,所以我一直觉得她无比“勇敢”,而这种“勇敢”在她看来却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与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相比,电视主播带给她的光环和荣誉都是虚无的,小店主的生活才是实实在在的。而以世俗的眼光看,有多少人又有勇气放弃会像她那样放弃名利,去过自己有“精神含义”的生活呢?

一味地贩卖心灵鸡汤总是可耻的。我们也没必要否认“累时代”的客观存在,网络新词“累觉不爱”的横空出世也不完全是矫情催生的。正视那部分“真实之累”的存在,解决中国人之累,当然需要政府和社会发力。除此之外,在我们“喊累”时不妨再静心想一想到底因何而累,想开了悟透了,包裹在身上的“累感”也许会缓解很多。

文/陈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