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isk read error occurred press Ctrl+Alt+Del to restart

关于电脑重装系统提示A disk read error occurred press Ctrl+Alt+Del to restart。

前几天终于重见我的电脑,10年买的,决定重装一下xp系统,我平时重装系统喜欢使用U盘,光盘安装太繁琐了。我使用U盘安装的步骤一般是:进入PE–>如果无保留数据,则格式化硬盘,分区–>copy安装文件到硬盘分区上–>按需是否重建MBR–>拔掉U盘(我的U盘是HDD模式,一般会识别为默认root,如若不拔掉的话,系统的启动引导文件会写入到U盘里面的),然后运行安装程序。百试百灵,可是今天晚上就出现了匪夷所思的事情。

拔掉U盘后,运行安装程序,安装进度条显示copy文件,copy完成后重启电脑,进入安装步骤,我点击重启后从硬盘启动,出现了这个:

TM-20130821093422

心里一惊,硬盘问题?难道这才几年硬盘就经不住”摧残”了么?首先想到的是不是平时不好的使用习惯导致硬盘碎片过多或者磁盘损坏?不管了先查查碎片和坏道吧。进入PE,先查看系统的安装文件和引导文件是否正常复制

TM-20130821100134

文件一切正常,那么就是硬盘的问题了,先扫描着硬盘,然后去网上查了查关于这个问题的资料,网上的资料大部分都是到处复制粘贴的,烦人的很,主要区分是一下几个问题:

1:软驱A盘问题。这个是不可能的了,笔记本哪里来的软盘,现在带软盘的台式机都是很少见了的,纯属瞎说。
2:BIOS设置问题。这个可能是硬盘的模式错误,我也进去重置了BIOS的设置,无效,看来我的不是这种情况。
3:硬盘问题,连接线和坏道。笔记本哪里来的连接线,我把笔记本硬盘拆下来接到其他电脑上正常识别分区,硬盘可以用,难道是有坏道?分区读取木问题啊?暂且算是存在坏道。
4:系统问题。我的刚重装系统,不是这个。如果是以前有系统启动后遇到这个,到可能是这个问题,可以修复下。
5:中毒。不是我的情况,排除。
等等,网上好多,有更换连接线解决的,有更换硬盘解决的,不过各种回答的最后都是说硬盘坏了,送维修吧。越看心越凉,不是吧,刚拿回来就要再花钱买个硬盘么。先按照自己的过程查一下,先检查硬盘的碎片和坏道,然后确认硬盘的分区和安装文件。

进入PE使用HDTune Pro和diskgenius扫描硬盘,显示无错误
TM-20130821095625 TM-20130821102048
没道理啊没道理,难道不应该太相信这个结果呢,必须要进行一次低格么?

郁闷的不行,躺床上睡觉也睡不着,思前想后,在没被拿走之前使用u盘重装过xp的啊,没有一点问题啊,怎么这次就不行了呢?连系统的ISO都没有换过的,最后想到了以前使用的是XPE,那时候win7还不是很流行,就一直使用XPE,后来使用win7后就使用了基于win8内核的通用PE,难道是PE环境的问题?都是使用diskgenius重建的分区和MBR的啊。

第二天,进入以前使用的XPE,发现进去后识别不了硬盘了,不知道什么原因,难道是太悠久了,还是跟硬盘的读取错误有关?没有细追究,先看看是不是MBR引起的磁盘读写错误,进入通用PE,使用diskgenius重建分区,重建MBR,copy系统安装文件,重启,磁盘启动,出现错误。进入通用PE,使用分区助手(无损)进行重建MBR,咦,这个工具提示选择MBR的类型,diskgenius为什么木有提示,难道diskgenius是按照当前系统的默认来的么?

TM-20130821104431
MBR应该没区别吧,引导的文件和方式是不同的,难道就是因为这个么?重建后试一试,从硬盘重启。
哦了,熟悉的界面又出现了。
TM-20130821105815

编者语:
个人觉得这个原因应该多发于使用U盘从硬盘安装系统,我个人总是使用U盘进入PE,然后copy安装文件到硬盘,然后运行安装,会自动释放安装引导文件到第一个硬盘的第一个分区,然后重启从硬盘开始安装,个人觉得这种的比较方便快捷,感觉会碰到这个问题的情况还会是win7系统换xp并且是从硬盘启动安装的。

如果在使用中,你的电脑也出现了这个问题,可以使用U盘或者启动光盘引导进入PE,然后尝试重建MBR和引导区,有的病毒会破坏系统的MBR和引导区,然后再检测硬盘的碎片和坏道情况。祝您成功!

注:以上图片在vmware中重现并截图,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chonger.org/